技術分析指標 – MA & EMA

看完上篇的 K 線介紹,接下來我們要進入技術分析的村莊,在進入前先自問自答一下 : 為什麼要做技術分析 ?

因為基於最根本的思想 :「買低賣高」。這句真言其實跟廢話差不多,因為「買低賣高」只有上帝全知視角才辦得到,一般凡人如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是低點,什麼時候是高點 ? 昨天幣價 6 萬,今天跌到 5 萬,我好高興快點逢低買進,結果明天跌到 4 萬,後天跌到 3 萬,我自以為 follow 準則「買低」,結果是高處不勝寒。諸如此類的慘案,不勝枚舉。
於是就有人使用了「技術分析」的方法,從起起落落的價格中,畫出幾條線,再從幾條線中,找到幾個交叉,再從幾個交叉中,看出買進賣出的訊號。從此你的買賣策略,從意識流,轉向技術流。但技術流真的比較好嗎 ? 搞不好隔壁阿姨買在夢到的數字,賺得都還比我多。

在此要先發表免責聲明,技術分析只是眾多方法的一種,並不代表這種方法保證能賺錢,不信奉此道的投資者大有人在,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是作夢夢不到數字的,決定老老實實地做技術分析,那要記得,這些技術分析的指標都是中性的,並沒有哪個特別厲害,也沒有百戰百勝的指標,端看使用者怎麼解讀訊息,並搭配不同指標,儘可能地提高勝率。
以下會說明各種指標的定義,及如何利用指標判斷買賣點,但這並不是投資建議,實際操作還是要使用者參照個人經驗,自行研判進退場時機。

讓我們先從最簡單的講起

  • MA

定義

MA 是 Moving Average,也就是「移動平均線」,有時也簡稱為 SMA。它的定義是「在前一段時間裡的平均收盤價」,比如說 MA (7),就是在近 7 個時間段裡 (也就是 7 根 K 線) 的收盤價平均值。如果 K 線的單位設的是 1小時,那就是 “前七小時的平均價格”。
舉例 : MA (20) = 40000,時間段設 1天 → 也就是前 20 天 (前 20 根 K 線) 的平均價格為 40000 元
把每天的 MA 數值連起來,就是一條 MA 的曲線。時間設得愈長,這個指標就會顯示愈長期的趨勢 ; 設得愈短,就愈能反映近期價格趨勢。

應用
  1. 單看 K 線與 MA 的相互關係 : 若原本最近的價格都在 MA 之下,但今天的 K 線高過了 MA,不帶感情描述的話是 : “今天買方的力量超越前一段時間的平均”。加入一點情感延伸解釋是 : 「現價向上穿越平均,代表市場走強,為買進訊號」
sma

2. 設兩條 MA 線,一條較短期,一條較長期 : 當短期 MA 向上突破長期 MA 時,解釋為“近期的短期趨勢相對於長期發生變化,買方力量大於賣方”→ 給它個名字叫作「黃金交叉」,一般是看漲訊號,可視為買進時機。

sma

3. 相反地,當短期 MA 向下跌破長期 MA 時,解釋為“近期的短期趨勢相對於長期發生變化,賣方力量大於買方”→ 給它個名字叫作「死亡交叉」,一般是看跌訊號,可視為賣出時機。

sma

以上這些交叉點可以用來判斷買賣時機,但長期要設多長 ? 短期要設多短 ? 這些要靠使用者的經驗自行研判,並搭配更多指標作為參考,單靠一種指標判斷買賣點,是非常危險而易誤判的 (這句話之後會無限 repeat)

MA 一個明顯與實務經驗不符的地方是,理論上愈接近現在的價格,愈有參考價值,愈久以前的價格,參考價值愈低,MA 卻是一視同仁地通通加起來再算出平均數,基於想要修正 MA 這個缺點,於是又衍生出了 EMA。

  • EMA

定義

EMA 是 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Exponential 是指數的意思,EMA 就是在 MA 的基礎上,多了“離現在愈近愈重要,愈遠愈不重要”的概念。對近期的價格加重比重,較久遠前的價格,降低比重。而加重的方式就是由近到遠指數式遞減加權。
這樣的設計,就讓 EMA 相較於 MA 敏感很多,可以較快反應出,近期市場的價格趨勢變化。

ema

由上圖看到,當價格下落時,EMA 比 MA 曲線更早下彎,當價格上升時,EMA 比 MA 曲線更早上揚。

應用

EMA 的應用方法跟 MA 類似,可參考上面。另外要提的是,EMA 和 MA 一樣都是屬於“落後指標”,意即兩者都是用前一段時間的數據算出來的,它們表達出來的訊息,只能說是“呈現目前狀態”,而缺少了“預知未來走勢”的魔力。比如說短期均線向上突破長期均線,告訴我們市場走強,此交叉可作為買進訊號,但市場可能已經走強一陣子了,才出現這個交叉,所以這算是一個後知後覺的訊號,可能少吃到前一段的利潤。

EMA 作為強化版的移動平均線,對於走勢反轉的敏感度較 MA 好,算是落後較少的落後指標。但也由於 EMA 較敏感,容易出現錯誤的買賣訊號,這點是要注意的,一樣是建議搭配更多指標作為參考,靠單一指標判斷買賣點,是危險而易誤判的。

移動平均線是技術分析的根本,很多指標都是從最基本的移動平均線延伸來的,比如說常聽到的「布林通道」就是由 MA 再加個擴充包衍生而來。我們下篇文章將會介紹這個相當好用的指標 :「布林通道」


全台交易量最大 虛擬貨幣交易所 – MAX 交易所

還沒有 MAX 帳號 ? 歡迎使用 MAX 官方註冊推薦連結 ,可享 8 折手續費折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