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C – Bitcoin

比特幣(Bitcoin)也稱BTC,可以通過稱為挖礦的電腦透過工作量證明的運算來生產比特幣。比特幣協定數量上限為2,100萬個,以避免通貨膨脹問題。使用比特幣是透過私鑰作為數位簽章,允許個人直接支付給他人,與現金相同,不需經過如銀行、清算中心、證券商、電子支付平台等第三方機構,從而避免了高手續費、繁瑣流程以及受監管性的問題,任何使用者只要擁有可連線網際網路並能儲存這些密碼的數位裝置皆可使用。

比特幣的歷史

數位資產的概念最先於1998年由Wei Dai在線上論壇Cypherpunks的電郵通訊中所提出,他相信使用密碼學原理的應用將可以促成社會變革並且提高信息時代的隱私水平。然而比特幣從理念發展到成型卻是經歷了十多年時間,一位名為中本聰的人在另一個密碼學網站上發表論文描述了比特幣運作原理。

比特幣於2009年創建,是第一個基於區塊鏈技術運行的去中心化貨幣。比特幣首次在中本聰(網名)發布的白皮書中被提到,它承諾不依賴政府進行交易,而是通過數位簽名和數位貨幣,這些數字貨幣將取代由中央政府發行的法定貨幣。所有交易均保存在可公開訪問的帳本中,以保證其交易的透明性。

自願向網路提供計算能力來維持網路運行的獨立礦工將獲得比特幣作為獎勵,並在適用於區塊鏈網絡中擁有發言權,通過集體合作實現該數位資產的最大利益。

比特幣的去中心化和區塊鏈協議要求所有節點驗證交易。由於參與的節點電腦遍佈全球並且由不同的獨立個體操作,通常很難被駭客入侵或破壞。比特幣被一部分人認為是安全的系統,自創建以來就一直受到公眾的關注。

比特幣的應用-閃電網路

閃電網絡(英語:Lightning Network)是工作在區塊鏈上(主要面向比特幣)的第二層支付協議。其設計目的是實現交易雙方的即時交易,而比特幣區塊鏈的交易筆數則受限於其容量。閃電網絡的主要思路為將大量交易放到比特幣區塊鏈之外進行。閃電網絡通過智能合約來完善鏈下的交易渠道。在整個交易中,智能合約起到了中介的重要角色,而區塊鏈則確保最終的交易結果被確認。

第一個將比特幣視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2021年薩爾瓦多接受比特幣成為全國的法定貨幣。薩爾瓦多議會在6月份通過並批准將比特幣作為該國的法定貨幣。9月份,該法案正式生效,同時,當地政府分兩次購入共400枚比特幣。薩爾瓦多也是全球第一個批准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紐約市市長以比特幣領第一筆薪水

2022年,紐約市市長 Eric Adams 將用比特幣領取上任後的頭三個月薪水。另外,Adams 也表示會調查「阻止比特幣和加密貨幣成長的原因」,努力讓紐約成為「商業友好型」城市。

邁阿密加密貨幣推廣

美國的邁阿密市政府也對加密貨幣表示友好。當地政府把比特幣的白皮書(Whitepaper)放在政府官方網站,供公眾查閱。另外,邁阿密市市長 Francis Suarez 即將提出一項議案,准許政府用比特幣徵稅。

隨著加密貨幣市場的活絡,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接受加密貨幣,然而比特幣在加密貨幣中被視為黃金一般的儲備資產,整個加密貨幣市場也將它作為市場的指標來監測,儘管後續有越來越多的山寨幣出現,依舊沒有動搖比特幣在市場中大哥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