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N – GMT & GST

在了解 GST & GMT之前要先瞭解它的原生遊戲STEPN。STEPN首建立於Solana鏈上,後續也支援其他區塊鏈,但目前用戶多仍以Solana鏈為主。STEPN是一款Web3 APP結合社交和遊戲,玩家只要購買NFT運動鞋,就能藉由走路、跑步的運動方式獲取遊戲代幣GST幣或治理代幣GMT幣,代幣除了在遊戲中使用, 也可以兌現。 STEPN提供多種遊戲功能,如:鞋子升级、造鞋、神秘盒子、NFT 定制等。STEPN APP內有一個具有SWAP交换、跨鏈轉換功能的去中心化錢包,NFT市場。

STEPN有兩種類型的代幣:

GMT代幣:Green Metaverse token
GMT是治理代幣,有60億個代幣上限,而GMT主要用於遊戲內進階活動:

  • 更名運動鞋
  • 球鞋升級
  • 寶石升級
  • 稀有及傳說鞋盒
  • 屬性點重置
  • 遊戲治理

更關鍵的是GMT可以用於遊戲治理。遊戲中的利潤是以DAO的方式進行投票,GMT持有者將決定遊戲利潤的多少用於碳中和作為獎勵支付給他們。同時通過在利潤池中鎖定GMT,玩家還可以獲得更高的投票權。

 GST代幣:Green Satoshi token

GST是遊戲代幣、STEPN的使用和獎勵代幣、供應無上限,用於遊戲內基礎的活動:

  • 造鞋
  • 維修鞋
  • 提升運動鞋等級
  • 寶石升級
  • 解鎖插槽

接下來讓我們看到GMT幣分配:

  • 私人銷售:16.3%
  • 幣安Launchpad:7%
  • 團隊:14.2%
  • 顧問:2.5%
  • 生態系統/金庫:30%
  • Move to Earn: 30%

而GMT幣總量的30%將透過Move to Earn和治理參與分配給用戶。為了持續STEPN項目的發展,GMT的總發布量每三年減半。

GST幣的分配:

儘管最大供應量是無限量的,但為了提供流動性,有2千萬顆GST(SPL)和2千萬顆GST(BEP20)被鑄造並添加到Orca、Raydium和Pancakeswap的流動資金池。 另外1000萬顆GST(SPL)和1000萬GST(BEP20)被創建並鎖定在Binance,用於Solana和BNBChain之間的跨鏈橋。

 

另外遊戲中使用過的GMT和GST都會被永久銷毀,不會再流入市場。

歡迎來到Move To Earn的世界:

在這個遊戲中,我們會需要購買一雙鞋子開始進行遊戲,而鞋子的挑選,可以依照你平日的運動習慣,看你是習慣走路或者跑步,而鞋子分為:

Walker 走路鞋 (適合速度介於 1 – 6 km/hr) 的玩家。

Jogger 慢跑鞋 (適合速度介於 4-10 km/hr) 的玩家。

Runner 跑步鞋 (適合速度介於 8 – 20 km/hr) 的玩家。

Trainer 全能鞋 (全能鞋,速度 1 – 20 km/hr) 的玩家。

球鞋屬性

每雙鞋都有「效率」、「運氣」、「舒適」與「彈性」四種屬性。

  • 效率會直接影響 GST 收入,消耗相同能量的情況下,效率屬性越高,獲得的 GST 就越多。
  • 運氣決定了神秘盒空投的頻率和質量。同時,玩家未來也可以透過將運動鞋租給他人來獲得神秘盒空投。
  • 舒適屬性正在重新設計仍處於開發階段,但預計會與 GMT 代幣的收入有關。
  • 運動鞋每次使用都會產生耗損,玩家必須定期為運動鞋修復。而彈性所影響的正是運動鞋的耐用度與修復成本,彈性越高,每次使用的耗損就越少,修復成本也越低。

然而稀有度和插槽的差異,對於收益也會有一定程度上的差異。

稀有度

運動鞋有五種不同的稀有度劃分,分為普通、罕見、稀有、史詩和傳奇。稀有度會對屬性、體力、插槽的效果直接影響,因此稀有度越高收益自然也會跟著提高。

插槽

每雙運動鞋都有四個不同插槽讓玩家插入提升屬性值的寶石。每個運動鞋達到5、10、15和20級時都會解鎖一個插槽,玩家可以花費GST開啟並根據插槽的顏色購買相對應的寶石類型插入,藉此提升運動鞋的屬性,由於寶石會影響運動鞋的屬性加成,因此插槽的顏色也是運動鞋質量的影響因素之一。

準備好運動鞋後,就能夠開始 Move to earn 了!另外,為了避免代幣供給過剩,官方不會讓大家無止盡的賺幣,Move to earn 的遊戲機制存在兩種限制,分別是「每日能量上限」與「每日獎勵上限」,然而想要提升能量和獎勵上限的方法也只有購買更多運動鞋和升級運動鞋了。另外想要賺取更多收益的玩家也有其他的方式,例如:直接買賣、繁殖新鞋並出售、開寶箱以及未來即將推出的出租功能。

而STEPN將以往GameFi的Play to earn模式轉變為Move to earn模式,結合虛擬世界和現實活動,團隊預計完成開發GameFi元素後,將推出Social-Fi元素,意味將來Stepn會從單單的跑步+NFT,變成更加具社群互動性的遊戲。預計遊戲增加社交性質後,遊戲討論度和玩家黏著度將會提升,未來可期。

相關資料:

STEPN官網:https://step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