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資產週報2020年1月3日

市場評論

數位資產本週下滑2.6%,交易量比起上週萎縮了大約5%,市場氛圍較為悲觀,在前200大的數位資產當中,只有26%本週上漲。

和其他資產類別比起來(例如股市),BTC與數位資產今年一開始的表現並沒有很好,或許這也算公平,因為2019年BTC的表現比其他資產類別好得許多,此外,若以過去10年來看,BTC的回報率其實高達90,000倍

本週BTC的算力高達120 EH/s,與去年的43 EH/s相比,增加了1.8倍,在目前的價位,對礦工而言,只要成本夠低,挖礦仍舊有利潤,此外,由於區塊獎勵即將在今年減半,在那之前,礦工會盡可能地利用其硬體設備試圖挖礦獲利。

由於歐美國家仍在新年假期中,因此本週關於數位資產的新聞並不多,許多的媒體焦點都放在回顧2019與預測2020年的價格走勢上,重點新聞包括:1)比特大陸據傳將再次裁員一半的員工 2) BitMEX交易所的保險基金所持有的BTC已達到BTC全部流通量的0.2%(3)Ripple從其escrow託管錢包中解鎖2億的XRP 4)以太坊網路遭到駭客攻擊(但沒成功) 5)Poloniex交易所在外洩客戶資料後,要求用戶重置密碼。

代表數位資產市場氛圍的恐懼與貪婪指標,過去幾週有些微好轉,然而市場氛圍看來仍舊傾向恐懼,這和在傳統股市中該指標指向“非常貪婪”,落差極大,我們認為,過去這六個月裡,BTC價格的變動大多不是因為基本面或用戶投資需求的影響,反倒是像來自Plus Token詐騙案的賣壓,或是來自礦工的賣壓(試圖在五月區塊獎勵減半前,盡量挖礦並賣掉BTC),這些因素對於BTC過去幾個月價格的影響反而較大。

展望未來,BTC很可能會繼續維持低波動、低成交量的震盪模式,正如聖誕假期之前我們所提到過的,這種低波動的震盪模式,最後很常會出現大幅度的價格波動,從支撐/壓力的角度來看,BTC維持在6,500與8,000美元之間(從下面圖表1可以看到在這兩個價位的交易量較大),考量到2018年下半年的時候有很大的交易量是在6,500–6,800美元附近成交,因此我們認為這邊仍舊會是強力支撐,雖然市場氛圍不佳,但在6,500美元的強力支撐,其實也暗示著短期內風險/報酬其實是比較好的。

想法

*BTC是2019表現最好的資產

*BTC區塊獎勵減半已經反應在目前的價格上了嗎?

2019年已經過完了,我們距離BTC的第四次區塊獎勵減半也越來越近(區塊獎勵減半將從每個區塊12.5顆BTC減少為6.25顆BTC),最近市場上有越來越多關於BTC區塊獎勵減半是否已經反映在目前BTC價格上的討論。

其中一派認為,這次市場上知道區塊獎勵將減半的人比前幾次多,因此區塊獎勵減半已經被反映在BTC的價格上了,因此價格不太可能像前幾次一樣往上漲。

我們認為,這種論點過度專注在需求層面上,卻忽略了供給量的變動,目前礦工每天能夠挖出1,800顆新的BTC(每個區塊獎勵12.5顆BTC*每小時6個區塊*每天24小時),若以過去四年的成交量加權平均價(Volume-weighted Average Price)8,400美元來算,這相當於每年有價值55億美元的BTC被礦工挖出,而這些BTC的大部分,可能都已被賣出(為了減少BTC波動的曝險或作為其他用途)。

因此,假使對於BTC的需求不變,在區塊獎勵減半之後,BTC的供給也隨之減半,那麼即將到來的區塊獎勵減半,對於BTC的價格,應該是有助漲的效果。

*2020年價格預測?

目前大多數的人認為,在2020年的上半年,BTC價格最有可能繼續震盪整理,之後因為區塊獎勵減半,今年的下半年價格表現會較強勢,在第四季或明年上半年可能會來到高點。

  • 庫存流量(Stock to Flow)模型
    – 根據此模型的預測,今年的BTC可能來到30,300美元,此庫存流量模型模型在過去都是預測BTC價格很好的指標
  • 技術分析 — Dave The Wave
    – Dave the wave 關於BTC價格走向的技術分析受到不少關注,在最近的推文中,Dave表示他預測價格在今年上半年將會震盪整理,在下半年價格則會有所突破,接著在2021年初創新高(>20,000美元)
  • Travis Kling — Ikigai資產管理的首席投資官(CIO)
    – 認為BTC價格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會創新高
    – Travis的價格分析,大部分是根據庫存流量(Stock to Flow)模型的預測
  • John McAfee — 防毒軟體McAfee創辦人
    – 認為2020年底之前BTC會來到100萬美元
    – 這邊有整理出McAfee預測價格與BTC實際價格的比較

新聞

圖表

  • 圖表1: BTC低波動震盪模式持續
    – 目前的價格在6,500與8,000美元之間(在這兩個價位的交易量較大)
  • 圖表2. BTC vs 其他資產
    – 過去5天,與其他資產類別相比,BTC -4.8%表現較差
    – EEM(新興市場)股票+1.6%
    – SPY(標普500指數)+0.6%
    – BTC以外的其他數位資產 -3%
  • 圖表3. 恐懼與貪婪指數 — 虛擬貨幣 vs 傳統股市
    – 雖然有在改善,虛擬貨幣的市場氛圍仍舊悲觀
    – 傳統股市的市場氛圍則非常樂觀
  • 圖表4. 數位資產的7日表現
  • 圖表5. BTC的日均量(每個月)
    -這個月目前的日均量已經連續2個月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