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資產週報2019年9月20日

市場評論

數位資產本週上漲2%,交易量比起上週多了14%,日均量來到了570億美元,漲幅主要落在小型數位資產,此外,BTC佔整體數位資產的市值跌到了六週新低(~67%),在前200大的數位資產中,有68%本週收高。

由於許多USDT交易從Omni轉移到以太坊區塊鏈上,ETH大漲也帶動了其他替代幣上漲,然而,漲勢已經有些許放緩,正如我們之前提到的,一個持久、大範圍的替代幣漲勢,近期不太可能會發生,因為我們很可能正處在最近一輪牛市的開端而已。

本週的新聞重點包含:1)通訊軟體Line在日本推出Bitmax交易所 2) 幣安在美國的交易平台開始提供用戶註冊,幣安也計畫在10月推出人民幣的場外交易服務3)中國打擊內蒙古的挖礦產業4)德國和法國聯合聲明表示反對Libra 5)HTC計劃在新的區塊鏈手機整合完整的節點功能。

展望下週,我們預期將看到波動增加,如上週所提到的,BTC已經接近過去4個月以來,三角旗形整理型態的尾端了,,此外,波動(布林帶寬度)也來到了6個月的新低,這看起來是個典型的布林帶擠壓(Bollinger Band Squeeze),象徵著之後很可能會出現大幅度的價格變動(可能上漲也可能下跌)。

此外,Bakkt交易所下週9/23即將推出實物交割的比特幣期貨服務,該交易所的母公司為ICE(洲際交易所集團),是全世界經營交易所最大的集團之一,簡而言之,我們認為下週很有可能會看到大幅度的價格變化。

價格支撐及壓力區大致維持不變,我們認為近期的壓力區可能小幅度的往下移到10,800美元左右,如果能突破11,000美元,則有可能會漲到13,000美元附近,此外,考量到在13,000美元附近之前的成交量很少,如果BTC能向上突破13,000美元,後市看漲,另一方面,支撐在9,300–9,800美元附近,8,500美元則是強力支撐( 相當於2018一整年成交量加權平均價及斐波那契回調線50%的收斂處附近)

想法

*最近ETH的大漲,有多少是因為USDT轉移的關係?

Coin Metrics本週發佈了一些有趣的分析,指出在以太坊區塊鏈上進行的USDT交易最近大幅度超過USDT Omni的交易,有趣的是,這個轉變剛好和本週ETH價格上漲有關。

這份報告中有趣的一項發現是,USDT-ETH的鏈上轉帳交易量,在9/8時已經超過了整體以太坊網路交易的25%,而且從8月中以後就持續佔了10%以上。

下面的圖表顯示出,當USDT-ETH的交易超過Omni的交易時,大約同一時間ETH的價格也反彈了,看起來將來很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是,以太坊大部分的單一使用,都將是被利用在USDT交易上。

*在Bakkt交易所實物交割的比特幣交易上線後,有可能技術線型圖上將看到突破

延宕超過一年之後,Bakkt交易所下週終於將開始為機構投資者提供實物交割的比特幣期貨交易服務,有趣的事,這個時機點,剛好也是在技術線型圖上,過去4個月以來BTC形成的三角旗形整理型態,很可能即將有所突破的時候(可能向上突破也可能向下)。

(下圖)看起來出現典型的布林帶擠壓(Bollinger Band Squeeze),布林帶擠壓發生在波動率跌至低點,且布林帶寬度變窄的時候,通常這段低波動的時期,之後都會緊接著一段大幅度的波動期,布林帶寬度的變窄,也預告著之後很可能會出現大幅度的價格變動(可能上漲也可能下跌)。

9/23(下週一)起,Bakkt交易所將提供兩項交易服務(1)每日結算的BTC期貨(2)每月結算的BTC期貨,下週應該會有很多關於Bakkt的報導。

新聞

圖表

圖表 1. 價格vs成交量

圖表 2. 本週價格漲跌幅%

圖表 3. 本週價格漲跌幅% — 以類別區分

圖表 4. 交易量Z分數

圖表 5. 日均量(各月份)

圖表6. BTC vs 替代幣